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(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,簡稱TACERT)於2010年6月由教育部成立。
TACERT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和積極協助臺灣學術網路(Taiwan Academic Network,TANet)組織中的電腦網路安全事件
分析系統漏洞,為系統管理員提供電腦網路安全資訊及相關技術文件,並舉辦一系列資安教育訓練,以提高資安意識。
TACERT的使命和目標如下:
(1)加速網路安全資訊的傳播,以提高TANet的安全性。
(2)協助處理TANet的資安事件。
(3)公佈系統漏洞資訊。
(4)提供資安防護技術與技能方面的安全教育訓練。
(5)加入事件響應組織,共享資訊安全相關的經驗、資訊和技術。
透過提高網路社群對安全議題的關注度並進行相關資安培訓課程,TACERT設法提高TANet的安全級別,並持續防止TANet使用者及其財產受到未經授權的活動和網路攻擊的威脅。
TACERT積極與臺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(TWCERT / CC)等其他國際安全組織進行合作,互相交換資安訊息、資安事件處理經驗和防護技術能力。
TACERT不斷地改進組織功能並加強網路安全應變能力,以提供TANet使用者更好的服務和更安全的網路環境。